湖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江水产研究所 长江水产研究所
简体 繁体

湖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挂靠机构

  长江水产研究所首个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专家评审、实地复查,湖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于2017年5月15日获批,2017年9月14日正式在长江水产研究所挂牌成立。

  中心以促进水产健康养殖,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围绕湖北省淡水养殖动物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从疾病预防、养殖水环境污染综合防控、渔药和饲料等投入品安全使用、危害物临界值标准和检测方法标准制定、危害物残留监控等重要环节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并将研发的技术和产品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联合相关企业、高校,形成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成果的示范、应用与推广;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培养一支水产动物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团队,提升湖北省淡水养殖动物安全生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中心自成立以来制定了《湖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技术中心章程》和《湖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技术中心发展规划》,成立了中心第一届技术专家委员会,聘任长江所邹桂伟研究员为主任委员,中科院水生所解绶启研究员为副主任委员,马达文等12位专家、教授聘为委员。

  同时中心将产、学、研紧密结合在一起,加快水产品质量安全成果的示范、应用与推广。中心与汉川市南河古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两个示范基地湖北省水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示范基地和长江所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也落地于该公司。中心为该公司初步建立了中华绒螯蟹和壳氏原螯虾养殖全程质量可控、可追溯体系,提供了中华绒螯蟹和壳氏原螯虾养殖环境(水、底泥)和投入品(饲料等)的化学污染物分析报告15份,涉及农兽药、重金属等污染物20多种;为中华绒螯蟹和壳氏原螯虾养殖过程中病害防控提供技术支撑,保证了该公司中华绒螯蟹和壳氏原螯虾的安全生产,增强了其养殖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主  任:艾晓辉


打印本页